Friday, August 13, 2010

The "Name"

对名字毫无研究的我,某个中午脑筋亮灯,好奇的思考些许。
同时也发现了一点有趣的事。

马来西亚,顾名思义,住着很多的马来人。
所以先说马来人的名字吧。

马来人的名字,往往都会有个Z
不管是开头或是之间,大多喜欢加个Z发音在内。
这个发现是有一次和朋友到警局报遗失案的时候,偶然看到很多阿Sir和Madam的name tag是这样的。
另外,他们的名字,尾音都很喜欢有个i
例如:Zuraini, Zahari, Zukifri, Suzuki, Aziz, Razli
难道Z是他们的代运字母,i 的尾音帮助去厄?(认真思考-ing)
特别是Z的更是多见,什么Zuriah Zakar都有...(这句是废的 :P)

然后我们马来西亚有印度人。
印度人嘛.. 我本身比较少注意,和印度人没缘,除了德士司机的身份证和老师的名字以外,几乎都没认识几个或不知名。
印度人则多以LV来取名,或者M N尾音
L和V...难道是太渴望得到LV名牌包包?(这句也是废的)
例如:Nalina, Lavina, Vinatham, Poven, Indhren, Rajandran
大多数的印度人,教育程度都不算差,他们的英文无可否认都是一流的。
但是相对少部分的印度人,如果他们不会英文的话,就会发音得很搞笑。
你可以想象得到印度人的腔是怎样的。
最好的例子就是Youtube那个一时很红的Tamil drama,搞笑的。
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还有四种版本,唱功不赖但英文发音绝对爆笑!

其他种族先不说,马来西亚三大种族的最后一族,华人。
华人世世代代流传下来的中文字多不胜数,单翻词典就有数万个字。
但是取名的父母们,来来去去总是对一些字特别钟意。
男生就可能会有:伟、俊、杰、豪、国、伦、明、胜、等等...
女生就可能会有:丽、琪、欣、婷、莹、美、冰、敏、等等...
理由很简单,华人有命理,面相,生肖,八字时辰,名字算命等算命法。
父母都希望孩子有漂亮且带有吉利之意的名字
男生嘛,就要成为豪杰,要俊俏威武,智勇双全什么的。
女生得冰雪聪明,美丽可爱,亭亭玉立,或较女性化的名字。
同音字很多,有时候“伟”都可以是:韦炜玮纬苇。
就算不同音也造样行得通,就像“丽”和莉荔黎利俐。

我本身不懂名字算命法,但是我的名字就有个“玮”字。
有点想换掉的是“锜”字,因为玮+锜=女生的名字“炜琪”很像。
况且这两个字比较少见,锜更是没人猜对过。
很多朋友不懂如何写我的名字,他们多会写成“炜/伟/苇”+“琪/奇/棋”。
只懂我的英文名的朋友更夸,会以为仪琪或伟吉......-___-"

你们的名字呢?

2 comments:

  1. 我叫哲恺
    名字都不传统啦
    就家人希望我可爱点小名好念
    你家人或许希望你秀气点吧
    名字都美得离奇,哈

    ReplyDelete
  2. lucky not mei chee consider ok d la.... XD

    ReplyDelete